害蟲介紹 >> 螞蟻

螞蟻


全台免付費專線0800-003199  或洽 北宜基桃竹:(02)2261-7888   彰中投苗雲嘉:(04)2707-1555  高雄台南屏東花東:(07)348-4899 

1565605034502424.jpg螞蟻

螞蟻之分類地位屬於昆蟲綱、膜翅目、蟻科,常見居家螞蟻約有8種,為典型的社會昆蟲,同種個體間能相互合作、照顧幼體,並且有明確的分工制度。同一種螞蟻之蟻群中,有雌蟻、雄蟻和工蟻三種職級。各職級間不僅形態不同,在生理、職責上,有明顯差異。

  • 雌蟻:又稱蟻后,個體較大。每年在特殊季節產生蟻后,新生蟻后在空中飛行交配,落地後翅脫落入穴開始營巢產卵。每個蟻巢中都有一隻或數隻蟻后,主要職責為產卵、繁殖及不斷地擴充蟻群。

  • 雄蟻:體型細長較蟻后小 。雄蟻數量亦較蟻后多,在蟻群中不參加勞動,僅接受同伴提供食物,在空中飛行與蟻后交配後不久即死亡。

  • 工蟻:不具生殖能力的雌蟻,其卵巢及產卵管完全退化,在巢內數量最多,專司築巢、覓食、飼育幼蟲、清潔蟻巢及保護等職責。多數蟻類並不叮人,但某些種類叮人極為厲害。火蟻,叮人後傷口疼痛如割如焚,故名。火蟻叮咬時,將其有力的顎,切入被害者的肉內,將皮肉掀開然後再將針刺導入,可攻擊小豬。有些蟻類,可以機械性的傳播病原體,有些則為動物的寄生蟲之中間寄主。

螞蟻的防治

居家螞蟻的窩分佈廣,造巢地點多變且不易尋找。繁殖量大,生活史短,造成室內工蟻數量多且其活動頻繁,有時需要進行多次防治才能達到防治效果。預防措施方面,將居家食品分別放置於密閉容器內,餐廳和廚房內食物殘渣應及時清除並密封。房間和地板之縫隙以矽膠封閉以防螞蟻造巢。

螞蟻的種類繁多,不同螞蟻有不同生活習性,牠們築窩的地點選擇又不太一樣,所以常被客戶問到螞蟻該怎樣防除。客戶這樣問我就便會反問妳家是哪種螞蟻?窩在室內或外面?客戶大都被我問到不知如何回答,因為他們對螞蟻也不懂,窩築在哪裡更不可能知道,只能說常常跑出來騷擾,所以我只能到現場看看螞蟻的品種及牠們活動路線後,再來決定使用的防治方式及藥劑選擇。

螞蟻神出鬼沒,搬完食物後就剩下少數的巡邏工蟻,沒細心觀察大概很難知道窩可能築在哪裡,如果自行處理還是沒辦法控制牠們的騷擾時,還是花點小錢找我們這種專業的除蟲專業技術人員吧!

更多螞蟻圖片參考:http://www.seenly.tw/photo.php?act=pimage&id=8

相關螞蟻文章參考:http://www.seenly.tw/photo.php?act=pword&id=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