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蟲介紹 >> 裝潢害蟲

裝潢害蟲


全台免付費專線0800-003199  或洽 北宜基桃竹:(02)2261-7888   彰中投苗雲嘉:(04)2707-1555  高雄台南屏東花東:(07)348-4899 嚙蟲.jpg

書蝨嚙蟲 

嚙蟲屬於昆蟲綱的嚙蟲目,嚙蟲目全世界記錄約有 33 科 3200 種,台灣目前記錄則已有 17 科 66 種。書蝨身體顏色呈白色、淡黃或灰色,一年可孵育6-8世代,也有自體繁殖能力。蟲卵於6-21天便可孵化變幼蟲,再經四次蛻皮後變為成蟲,平均壽命約170天。以黴菌及真菌為食物,一般住家常發生因新裝潢木料潮濕未處理好或是新的家具儲存不當、因此而將含有書蝨嚙蟲的裝潢材料或家具帶進來。其後便以裝潢使用的黏膠及木材發霉的菌絲為食,經過數月到一年,數量便常嚇得屋裡的人睡不著覺。因為數量驚人,用殺蟲劑再怎麼噴也殺不完。潮濕的環境造成真菌的生長,也因此讓書蝨有足夠食物來源,再加上體型小,很小的縫隙或角落就可以潛藏大量的蟲體。若屋主沒有專業機具與藥劑,當然無法徹底消滅牠們,只能達到減量的效果。此外,嚙蟲書蝨有時候時也會危害毛織品、標本及紙張類製品如及書報雜誌。

居家嚙蟲會大量的發生在家中或儲存產物中,除造成困擾外,亦會直接或間接對食品造成污染。牠們體型很小,大多種類只有0.1~0.3公分,有些甚至體型僅有0.05公分左右,平日以肉眼看只是很多小白點在地面牆面移動,需借助顯微鏡才能清楚知道牠們的長相。囓蟲有著一對觸角,頭為下口式,口器為咀嚼式。前胸較小,中、後胸較大,體璧柔軟。翅大多已經退化成較短或無飛行能力之翅膀,甚至退化成無翅。嚙蟲對某些過敏體質者會產生皮膚過敏反應,有些種類的嚙蟲屍體甚至被認為是氣喘的過敏原,但皆不會進入人體 。

嚙蟲的防治,首重環境控制,就是要盡量保持乾燥─嚙蟲滋生主要是環境溫濕度過高引起。若使真菌黴菌無法生長,即可杜絕牠們的食物來源。最好能利用風扇和空調,使相對濕度控制在 50 ~ 60% 間,且溫度在 20 ~ 22℃ 間。或放置矽膠於櫥櫃內,因矽膠可移除空氣中的水份,且本身無毒性,但矽膠需每 3 個月將之取代或乾燥以保持其效力,因此非常耗財耗力。另外,也可將物品放置於 -8℃ 的冰箱下冷凍 48 小時,使其保持無菌狀態,使嚙蟲無法滋生。

當數量較多或無法改善環境條件時便要以藥劑來消滅牠們,以減少對健康的危害及心理的不舒適感。懂得書蝨嚙蟲防治的除蟲公司並不多.....您可以先詢問他們對書蝨囓蟲生態的瞭解,以及藥劑選用種類及為何選用該種類殺蟲劑,安全上如何,使用方法有哪些及為何要使用該種方法,如果可以回答得很詳細的話,那家公司 就算可以列入選用考慮廠商,如果回答不出來,建議您還是換一家看看,因為不夠專業的除蟲公司會讓您暴露在用藥安全有疑慮的環境中,效果也會不好.

更多潮濕蟲圖片:http://www.seenly.tw/photo.php?act=pimage&id=4

相關潮濕蟲文章:http://www.seenly.tw/photo.php?act=pword&id=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