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蟲介紹 >> 老鼠

老鼠


全台免付費專線0800-003199  或洽 北宜基桃竹:(02)2261-7888   彰中投苗雲嘉:(04)2707-1555  高雄台南屏東花東:(07)348-4899 

1565604962851579.jpg老鼠簡介

老鼠屬於齧齒目(Rodentia),鼠科(Muridae),特徵為上下顎各長著一對特別發達的門牙。鼠類對於公共衛生及農作物危害極大。鼠科有3000餘種,台灣有七屬十三種,住宅中常見之種類稱為家鼠,即溝鼠(Rattus norvegicus)、屋頂鼠(Rattus rattus)及小鼠(Mus musculus)又稱家蹊鼠

老鼠的危害

老鼠的危害早至公元前二千年就有記載,近代十四至十七世紀歐洲的鼠疫猖狂造成數百萬的人死亡,1898年至1923年鼠疫造成中國及蒙古等地一千一百萬人死亡,1908 年金門爆發鼠疫,死亡八千餘人(佔當時金門人口四分之一),今日鼠疫因醫藥科技的發達而有所控制,但老鼠亦大量存在我們生活環境,造成的危害如損害農作物竊取倉庫裡的糧食,進駐餐飲服務業污損了食物及餐具傳播疾病,如進駐大樓內啃咬電線及電腦纜線,電線短路會造成火災,電腦纜線短路將影響利用資訊傳播的人們,某監理所曾因老鼠咬壞電腦線路造成近二小時的業務停擺,動物園內的鳥類亦是老鼠殘害的對象,老鼠吃人的報告美國亦曾發生,諸如此類無法細數。

據估計,在美國每年有一萬人被老鼠咬,在印度孟買每年約有二萬人被咬,在被咬的人中便有人罹患鼠咬熱,死亡率約 7-10% ,除此之外,還可致病螺旋菌黃疸病沙門氏菌病及出血熱病毒病(漢他病毒–Hantaan virus),1981年大陸至少發現32000病例。

老鼠習性

嘴裡長有二對特別發達的門牙,生長快速,每年約可長13公分,必需不斷嚙咬硬物加以磨損,否則會長成向後捲曲的長牙,致使老鼠無法取食而死亡。常看見老鼠到處咬壞電線、木製家具、水泥牆……咬壞電線造成短路將引起火災,而家具裝潢毀損亦是不在話下。

老鼠為雜食性,對食物的選擇,亦靠味覺來決定,但因生活地域不同,而略有偏食。一般較喜食生、溼的食物,穀類如糙米、玉米和小麥等,其他如甘藷、花生、高梁等。家鼠類特別喜歡香腸、魚乾等肉類食物或餅乾和雞、豬之飼料等。住在榖倉裡的老鼠,需水量較高。

老鼠眼睛對光的反應相當敏感,但對顏色幾近色盲,有效視距僅有一公尺,行走必須依靠觸覺;但是牠的平衡感很好,善於攀爬技術,從走懸吊的3 mm電線到90度的牆面攀爬都難不倒牠;牠也是游泳高手,在流水中可一次游半公里遠,跳躍方面身手亦是非凡,跳高可達60公分高,跳遠可達2公尺遠,從4.5公尺高之空中墜下也是安然無恙。家鼠中以屋頂鼠攀爬能力較強,溝鼠則最善於游水。

老鼠防治

老鼠生性聰明狡猾多疑,對環境的適應能力強,繁殖速度又快,只要有人的地方就都會有老鼠存在,故一般人在實施防治初期可以獲得短暫的成效,但很快的便再也捉不到老鼠,對老鼠防治束手無策。遠在中世紀時,古羅馬便有以捕鼠維生的捕鼠專家,可見老鼠防治在當時社會是多麼重要,徹底之鼠類防除法需要有專業的防除技術,這些知識,將這些知識技術包括了老鼠生態習性、藥劑及防治器材、建築結構等各項融合後才能夠稱為真正的專業人員。

老鼠防治要達到徹底成效,必須做到所謂的綜合防治管理(I.P.M),其內容包含了物理防治、化學防治及環境整頓。物理防治防包括了捕鼠器材(黏鼠板、捕鼠夾、捕鼠籠、超音波 驅鼠器…)的應用及老鼠通道的圍堵。化學防治便是以老鼠餌劑施放於老鼠活動路徑上,毒殺老鼠。使用藥劑成份目前皆以抗凝血劑為主,其作用方式為將哺乳動物體 內維他命K耗損,使其血紅素溶解而無法帶氧至身體各部位而致死,其特點為一次取食致死,在取食後3-7天死亡,可以減少其他老鼠 猜忌而拒食。另外,若有人畜誤食時,可以有充分的時間就醫,僅需至醫院連續注射解毒劑維他命K或K1約一星期即可復原。

環境清潔整頓,是要做到讓老鼠無處躲藏及無處取食,倉庫機房最常成為老鼠躲藏聚集處,廚房、食品倉庫亦是老鼠覓食主要場 所,目前辦公大樓內垃圾及辦公桌內置放的食品也成為老鼠主要的食物來源,垃圾不過夜及辦公桌內不放置食品過夜,亦是影響滅鼠 成效的主因。

更多老鼠圖片:http://www.seenly.tw/photo.php?act=pimage&id=10

相關老鼠文章:http://www.seenly.tw/photo.php?act=pword&id=10

老鼠防治方式

  • 黏鼠板滅鼠:黏鼠板滅鼠是比較清潔衛生的處理方式,在捕獲鼠 隻後可以迅速清理,施放時需由具專業素養人員擺 置,才可提高捕獲率,由於老鼠受到干擾後會改變 行徑,故於每次施工時還需調整黏鼠板位置以捕捉 殘餘老鼠。

  • 鼠餌滅鼠:在老鼠密度降低後,鼠餌滅鼠是必須的,一般黏鼠板 滅鼠率在60-80%,必須配合鼠餌施放才能達成90% 以上的滅鼠率。

  • 鼠道圍堵:鼠道圍堵是要將老鼠常出入路徑加以圍堵,減少活動 路線以相對提昇滅鼠效果,另外對外來路徑圍堵後可減少周圍環境中其他老鼠棲群移入,降低防治效果。

  • 鼠屍及鼠屍臭處理:在整個滅鼠過程中,必定會有老鼠死亡,死 後若無及時處理將會導致發臭而影響人員上班情緒, 故對於死亡老鼠必須儘速清除,在夏季老鼠死亡至發 臭約在二天後,最臭約在死後5-7天,故必須考慮處 理時效問題。

  • 調查及記錄:在防治過程中,對於環境及老鼠調查是必須的,在 防治過程中老鼠轉換的活動路徑、新發現的活動路徑、器材使用量及老鼠捕獲數量等都需加以記錄, 以利整個工程掌握。

  • 其他防治器材:針對各種特殊環境,使用特殊防治器材(捕鼠紙. 捕鼠夾.防鼠針刺.超音波驅鼠器……)以提高滅鼠效果。

 溝鼠屋頂鼠小鼠
成鼠體重350-450公克150-180公克10-20公克
毛 色背部褐灰色
腹部灰白色
背部褐灰色或黑色
腹部灰白或黃褐色
褐灰色
身 體粗大、鼻鈍
體長19-25公分
纖細、鼻尖
體長17-20公分
小而纖細,鼻尖
體長6-10公分
短於身及頭之長度
16-25公分
上暗下白
長於身及頭之長度
20-25公分
上下呈暗色
約與身及頭之長相等
7-11公分
上下呈暗色
眼、耳眼與耳小而不突出眼大且凸出
耳大而豎立
眼凸
耳中大而突豎
糞 粒大型,膠囊狀中型,臘腸狀小型,紡綞狀
性成熟75天68天42天
懷妊期22-24天20-22天19-21天
胎兒數平均每胎8.8隻平均每胎6.2隻平均每胎5.8隻
每年生產胎數4-7胎4-6胎8胎
活動習性善挖洞及游泳。
經常在溝渠、下水道、建築物地基下、垃圾堆以及廢棄物堆積處挖洞而居。
善攀爬。
大多在房舍的天花板、閣樓等高處活動,夾壁、地下室、倉庫以及戶外的樹叢間亦常出沒。
善攀爬。
躲藏於夾壁間、箱盒內、櫥櫃後、冰箱下、抽屜及貯藏室等隱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