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蟲文章 >> 白蟻 >> 文章內容

是白蟻? 還是蛀蟲?


請問如何區分白蟻及蛀蟲?如何處理?家中地板部分敲擊時有空心感正常嗎?

 

白蟻跟蛀蟲在蟲體外觀上就不一樣,蛀食方式跟蛀食外觀也不一樣,茲分別說明如下:

白蟻:一般常見在外的蟲體為工蟻與兵蟻,體色都呈乳白色,體長約3-4mm,兵蟻頭部為橘紅色,且有一對大顎以作為防禦用.另外,蟻王蟻后、備位蟻王蟻后及幼蟻等,都在蟻窩裡,除非拆解蟻巢否則是無法看見的...白蟻會有築巢習性,習慣活動在夾層裡,當離開夾層時一定會修築一土狀通道,又叫蟻道,且在蛀空處或活動處夾層縫隙,都會用蟻泥(白蟻的排遺)將之封堵起來,白蟻蛀空木材時,常會吃到剩下表片一層薄薄的表面,用手指很容易就戳破,如果是在木材夾層活動時,木材表面常會有變黑情形,所以仔細觀察這些情形便很容易發覺有無白蟻活動。

 

蛀蟲:學名為木蠹蟲,種類繁多,木蠹蟲體長由3mm-13mm,本公司都曾發現過(不同品種),常見的小蠹蟲科成蟲體長約3-4mm,外表有硬殼,有短距飛行能力,體色為黑色及深褐色,所鑽之孔直徑約1-1.5mm,初期危害不明顯,後續蟲孔數量增多,排遺增多後,才會容易被發現,排遺為細粉末狀;另外常見一種長蠹蟲科蠹蟲,體長約6-8mm,所鑽出之孔約3-3.5mm,其他狀況與小蠹蟲類似。

 

有了上述簡單說明,應該可以幫助您自己先做一初步分析害蟲種類,希望可以幫得上忙.

 

至於木地板敲擊時有中空聲音感覺,因為沒有實際聽到及看到現場狀況,所以無法由您描述來做判斷,一般木地板敲擊時有空心感覺,除了白蟻蛀蟲等蛀食,會有敲擊空心感覺,如地板變形膨脹後將木地板頂高後,也會有空心感覺,所以需要實際觀察才能知道確實原因及建議該如何施作。

 曾經有白蟻還可以買木頭書櫃嗎?   http://www.seenly.tw/photo.php?act=pdetail&id=1&pword_id=40

欣立除白蟻公司:http://www.seemly.tw/photo.php?act=detail&id=1